close

今天是在柏林的最後一天,今天延續昨天的參觀,參觀了猶太人公園底下的紀念館,裡面有許多照片的陳列,敘述當時整個事件發生的經過

我覺得德國人真正要闡述的是,告訴德國人在過往的歷史曾經發生這樣的憾事,希望在往後的時代,能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。

接著參觀了德國議會,參觀德國也是昨天導覽員建議的,有兩種登記方式,一種是可以參觀到真正的議會,一種是只能參觀樓上的導覽,都是不用收費的。

由於我是臨時起意,所以我只登記了玻璃穹頂。

在進入德國議會時,看到了他們腳踏車的停放處,真的是處處都有驚奇。

這是申請的文件,操作不困難,只要按著網頁點選就可以了。

之後會有一個回復信,不過畢竟要進入德國議會,所以還是會通過簡單的安檢,大家不要緊張。

當然危險物品還是自己注意一下。

到了玻璃頂後,會有導覽器,可以聽著導覽,觀看整個德國附近的建築物。

最值得一看的是中間的支持柱子。這個柱子有多層的鏡子組成,可以看到四周,我覺得是一個很特別的設計。

其實我在這裡待的時間相比其他的觀光客,算是較長的,我從上面看到德國許多著名的建築物,也看到一個國家可以把議會設計成這樣。

台灣立法院常常上國外新聞,大多是因為拳打腳踢搏上版面,我相信立法院是一個大家討論事情的地方,唇槍舌戰不可避免,但是我相信台灣的議會將來可以以另一種面貌躍上國際的。

這是德國議會的大門。

在整理照片當中,再為大家補充一下猶太紀念公園的照片。

接下來去到了猶太紀念館。有別於其他博物館,大部分博物館是在地面上,但是這整個博物館幾乎都在地底下,相對來說就顯得陰暗一些。

這一個博物館有三大主軸,分別為屠殺、延續、流亡。

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空間,在屠殺最後是一個挑高的房間,溫度與戶外一樣冰冷,只有上方有一個三角窗,散發出微弱的燈光,用來凸顯猶太人的無助與孤單。

不管那些是被屠殺、餓死在集中營、抑或生活下來的,都曾經經過一段黑暗的時光

在延續當中,最後由樓梯向上延伸,不管是對是生命的延續,靈魂的昇華,或是最後給德國人的啟示,都在這裡完整的體現。

可以在這裡細細感受這裡每一個設計及巧思,會發現每一個地方都有許多含意,或許我不是一位德國人,沒辦法真正了解其中的含意,但我以一個旁觀者來試著了解。

這其中許多設計,像是下面這個利用鐵片製成的人形,是可以行走在上面,會發出金屬敲擊的聲音,因為空間寬敞,所以聲音更加被放大,但是這就是設計者的初衷。

最後在流亡的主軸中,最後會到一個室外的空間,由石柱組成,看不到四周,我覺得就像失根的民族。

說實話參觀完這個博物館,心情略顯沉重,不過在這裡我真的親身感受了德國其中的歷史,這樣的走訪真的勝過書本上的輕描淡寫的文字

不管從視覺、聽覺、觸覺上,我想這個博物館都做到了,而且我也感受到了。

 

在柏林最後一個景點,原本安排波茨坦堡,我原本以為是在之前看到的布蘭登堡附近,結果我錯了,是在波茨坦堡旁的布蘭登堡。

其實天色已經昏暗,但是我非常不甘心,所以我覺得衝一發,搭了車前往波茨坦堡,非常幸運的趕上了最後一個導覽,但是因為太陽下山,所以並不能拍出這裡的氣勢。

但是我一點都沒有後悔,我開心我自己所做的決定,雖然回程的時,天色已經完全暗了,但碰到了一個來自東南亞的家庭,就沒有顯得那麼危險。

先為大家介紹城堡裡免得畫作及裝潢,我非常建議大家可以走進來參觀,而不是在外面走馬看花拍拍照而已。

可以看得出來當時的繁榮盛世,雖然不像從前那樣新穎,仍然可以感受到貴氣逼人。

這裡每一個裝飾品都分常精緻,連牆上的花鳥裝飾完全是立體的,利用一些石頭寶石鑲嵌而成。

隨著導覽參觀完城堡之後,可以到戶外參觀整個外觀。

 

附上今天的兩張的明信片,謝謝大家的支持,如果有任何德國想要詢問的資訊,歡迎留言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peter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